欢迎光临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分会,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当前栏目:

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交流会在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27 11:12 信息来源:中国竹缠绕

2024123日,竹缠绕分会理事长彭仕国会同中铁十八局五公司、环保科技公司有关领导一行到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拜访工作,双方就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及相关产品市场应用情况进行交流,并达成初步共识。会议由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建伟主持。

会议开始,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建伟对彭仕国理事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的有关情况。随后中铁十八局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伟就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原理、性能优势、应用市场及社会效益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环保科技公司总经理吕学斌做了补充发言,他说,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做为我国独创、世界领先的新技术,优势明显,希望接下来能与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密切合作,共同推动竹缠绕产业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文权表示,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与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历来合作密切,希望下一步能与设计院进一步密切合作关系,尤其是竹缠绕复合材料产品应用,推动双方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竹缠绕分会理事长彭仕国从分会成立背景、未来规划、管理思路及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有关问题做了简要介绍。他表示,竹缠绕复合材料做为一种新型的生物基材料,是具有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其充分利用了竹子培育过程中的储碳作用和加工成产品后的固碳作用,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节能效果,以及减少传统材料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的减碳效果,从而形成了固碳储碳与节能减排的叠加效果,为我国独创,世界领先。因此,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的问世,可能为国家基础性建设材料领域带来一次产业革命。

此外,竹缠绕技术也引起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202251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发布(“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发改高技【20211850号),规划指出,“培育壮大生物经济支柱产业,促进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发展,推动在城市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中示范应用”。2023112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关于印发《加快“以竹代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发改环资【20231375号),“以竹代塑”主要产品名录(2023年版)指出,在工业生产类,“用竹缠绕复合材料替代市政、水利、交通、建筑等领域所用的相关塑料制品”。“用竹缠绕复合材料制作的竹缠绕复合管、竹缠绕管廊等管道管材替代水利、市政、电信领域塑料管材”。目前是“以竹代塑”,未来可能会“以竹代钢”、“以竹代混凝土”等。建议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能与中铁十八局环保科技公司联和成立工作专班,时刻保持沟通联络,主动承办竹缠绕复合管道、管廊市政工程应用导则的编制工作,进一步推动竹缠绕技术在市政工程建设领域的全面应用。

随后双方就相关技术问题展开交流。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有关领导从竹缠绕复合材料的产品规格、连接方式、使用范围、目前的市场用量、加工过程、质量安全保障、施工技术等方面展开了交流。

最后,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建伟做了总结发言。他说,长期以来,天津市政总院与中铁十八局集团合作十分密切,而竹缠绕复合材料性能优越、节能环保,又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下一步设计院将进一步加强与中铁十八局集团、中铁十八局五公司、中铁十八局环保科技公司的合作交流,研讨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发展的具体合作方案,谋求更大的市场应用合作空间,以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共同推动双方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本次会议的召开,竹缠绕复合材料以其优越的性能赢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使得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在天津市市政工程设计建设领域得到了进一步宣传推广,提高了认知度,也将为竹缠绕复合材料技术在我国市政工程设计建设领域的全方位的推广应用起到促进作用。

天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史志利、总院科技发展部部长刘润有、第五设计研究院院长路军、第四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陈兵、第六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刘昆、第五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杨坤、第四设计研究院总工办主任杨琨、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科技创新部部长李汉愿、天津湖南商会工程联盟恒益建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益兵、竹缠绕分会秘书处科长付利强参加了会议。

 

                                                             竹缠绕分会秘书处   付利强

                                                                         202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