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分会,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当前栏目:

团结实干 共同推进全球气候治理 ——在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2-11-17 17:55 信息来源:外交部

2022年9月21日,纽约联合国总部)

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  王毅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1日,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并致辞。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地球是个大家庭,人类是个共同体,气候变化是共同挑战,需要合作应对。营造良好政治氛围。摒弃单边主义、地缘博弈和绿色壁垒。发达国家应大幅提前实现碳中和,为发展中国家腾挪发展空间,以实际行动重构南北互信。

尊敬的塞西总统阁下和各位领导人,

尊敬的古特雷斯秘书长,

很荣幸出席本次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习近平主席指出,地球是个大家庭,人类是个共同体,气候变化是共同挑战,人类要合作应对。中方认为,面对新的形势,应从四个方面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目标:

一是集中精力开好联合国气候变化沙姆沙伊赫大会(COP27)。我们相信,在塞西总统主持下,会议必将取得成功,在减缓、适应、资金等方面取得积极平衡成果。

二是重视落实行动。要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加快推进《巴黎协定》的温控目标。中方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发起的全民早期预警系统倡议。发达国家要切实兑现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

三是务实推进绿色转型。既不能因新冠疫情、能源危机等暂时困难放弃转型努力,也不能急于求成脱离实际。传统能源要在新能源安全可靠基础上逐步退出。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推进高质量公正转型。

四是营造良好政治氛围。面对全球性挑战,各方都应摒弃单边主义、地缘博弈和绿色壁垒。发达国家应大幅提前实现碳中和,为发展中国家腾挪发展空间,以实际行动重构南北互信。

各位朋友,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我们宣布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

我们已印发20多项全国性政策文件,各省区市已经编制碳达峰实施方案,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已经构建。

我们超额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提出了新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

我们稳步推进能源结构调整,风电、光伏装机量、发电量均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居全球之首。

我们严格控制二氧化碳排放,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降低48.4%,到2030年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

我们建立了全国碳市场机制,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碳市场。

我们提高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是世界森林密度增长最多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全国增绿面积占全球四分之一,并将力争10年内植树700亿棵。

我们广泛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与各方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事实证明,中国在创造了经济和社会发展奇迹的基础上,正在创造绿色转型的新奇迹。中国式现代化,致力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在此过程中,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各尽所能,团结实干,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地球家园,为子孙后代创造更加美好的世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