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分会,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当前栏目:

碳中和与绿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17 18:06 信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 尹伟伦

中国的森林与竹资源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2000年到2017年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测定表明,整个世界新增绿化面积中四分之一来自中国,贡献比例居首,表明中国对整个地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植树造林包括中国的竹藤产业事业和种植面积都得到明显提升,作出了重大贡献。刚刚闭幕的二十大关于“双碳目标”战略进行更进一步的部署,总书记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的清洁低碳转型,“以竹代塑”的倡议,把整个竹产品运用到工业建筑交通等方面,是对人类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的、科学的举措。

发挥中国竹资源碳汇能力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中国拥有丰富的竹资源,中国竹林现实生物量以及竹材产量居世界首位,2019年中国竹林年产值约3000亿元,带动就业约1000万人。中国竹林的碳汇功能也在不断增长,竹林以2.94%的森林面积比占不到3%,但贡献了7.1%的二氧化碳吸收量。竹林每年提供约22.5%的材质资源利用,形成巨大的竹材产品碳库,2018年中国竹林转移到竹板材产品中的碳储量达到1870万吨。为推进竹产品材料替代高能耗的钢铁、混泥土、砖瓦、塑料等材料,中国率先于其他林产品发布了竹材制品碳计量标准,为产品减排核算提供了技术和管理标准化的支撑。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