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分会,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当前栏目:

吴义强代表:推动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发展 落实“以竹代塑”倡议

发布时间:2024-03-06 09:20 信息来源:中国网

“推动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发展,助力‘以竹代塑’倡议的落实。”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吴义强建议。

吴义强表示,竹缠绕是我国竹材工业化利用领域重要的原创技术,引领全球竹材科技发展。它突破了竹材传统应用领域的限制,采用无应力缺陷的缠绕工艺制造管(筒)状竹基复合材料,可用于多个领域。竹缠绕材料可大面积替代钢材、水泥、塑料、有色金属等传统材料,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巨大作用,积极响应“以竹代塑”的全球倡议。同时,加快发展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发展,还将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国家生物经济发展以及国际合作与发展,是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举措。

在加强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政策支持方面,吴义强建议尽快制定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尽快建立竹缠绕管道、管廊和准入条件和推广应用措施,构建重点支持竹缠绕复合材料生产技术创新、质量标准体系构建、工程应用推广完整的政策体系,为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依据和保障。

在推动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持续稳定发展方面,吴义强建议制定优惠措施,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制定竹缠绕复合材料产业相关财政和税收专项扶持政策,享受相关农林产品优惠政策。同时,加强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促进竹缠绕复合材料多样化应用,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推动产业持续稳定发展。

在加大竹缠绕复合材料科技创新投入方面,吴义强建议设立科技重大(重点)专项支持竹缠绕复合材料高质高效备料、绿色低碳成型、轻质长效功能化等方面技术研发,鼓励企业加强与研究机构合作,共同开发连续化、智能化制造装备。